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

每一天都是你的代表作
(1/6)

我所遇到的第一個弗雷德The First Fred I Ever Met
讓每一天都成為你的代表作。——約書亞‧伍登(著名籃球明星與教練約翰‧伍登之父)
第一章過門
第一次遇見弗雷德,是在我買下新居——一棟老房子之後不久。房屋建成於一九二八年,我稱為「舊新房」,地點在丹佛的華盛頓公園,一個綠樹成蔭的地區。生平第一次,我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遷入新居幾天後,有人敲門來訪,我打開房門一看,外面站著一位郵差。
「早安,桑布恩先生!」他說起話來,有種興高采烈的勁頭,「我的名字是弗雷德,是這裏的郵差。我順道來看看,向您表示歡迎,介紹一下我自己,同時也希望能對您有所瞭解,比如您所從事的行業。」弗雷德中等身材,蓄著一撮小鬍子,相貌很普通。儘管外貌沒有任何出奇之處,他的真誠和熱情卻溢於言表。
這真讓人驚訝。我收了一輩子的郵件,還從來沒見過郵差做這樣的自我介紹,但這確實使我心中一暖。
我對他說:「我是個職業演說家,這算不上真正的工作。」
「你是個職業演說家,那你肯定要經常出差旅行了?」弗雷德問我。
「是的,確實如此。我一年總要有一百六十到兩百天出門在外。」
弗雷德點點頭,繼續說道:「既然如此,最好你能給我一份你的日程表,你不在家的時候,我可以暫時代為保管你的信件,打包放好,等你在家的時候再送過來。」
這簡直太讓人吃驚了!不過我對弗雷德說,沒必要這麼麻煩:「把信放進房前的郵箱裏就好了,我回家的時候再取也一樣的。」
他解釋說:「桑布恩先生,竊賊經常會窺探住戶的郵箱,如果發現是滿的,就表明主人不在家,那你就可能要身受其害了。」
弗雷德比我還關心我的郵件!不過,畢竟在這方面,他才是專家。
他繼續說道:「我看不如這樣,只要郵箱的蓋子還能蓋上,我就把信放到裏面,別人不會看出你不在家。塞不進郵箱的郵件,我擱在房門和屏柵門之間,從外面看不見。如果那裏也放滿了,我就把其他的信留著,等你回來。」
此時,我不禁暗自琢磨:這人真的是美國郵政的雇員嗎?還是這個地區提供特別的郵政服務?
不管怎樣,弗雷德的建議聽起來真是完美無缺,我沒有理由不同意。兩周後,我出差回來,剛把鑰匙插進鎖眼,突然發現門口的擦鞋墊不見了。我想不通,難道在丹佛連擦鞋墊都有人偷?不太可能。轉頭一看,擦鞋墊跑到門廊的角落裏了,下面還遮著什麼東西。
事情是這樣的:在我出差的時候,美國聯合遞送公司(UPS)誤投了我的一個包裹,放到沿街再向前第五家的門廊上。幸運的是,我有郵差弗雷德。
看到我的包裹送錯了地方,他就把它撿起來,送到我的住處藏好,還在上面留了張紙條,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又費心用擦鞋墊把它遮住,以避人耳目。
弗雷德不僅僅是在送信,他現在做的是UPS分內應該做好的事!

(2/6)

他的行為使我震動。作為一個職業演說家,不管是在客戶服務,還是一般的業務中,我可以很容易發現並指出服務品質上的問題。但要找到優秀的例子,甚至稍堪稱許的,卻困難得多。但弗雷德卻是一個金光閃閃的例子,人性化的貼心服務正該如此,他為所有渴望在工作中有所作為的人樹立了榜樣。

由於弗雷德的例子,我開始把他的事蹟拿出來,在全國各地舉行的演講與座談會上和聽眾一起分享。似乎每一個人,不論他從事的是服務業還是製造業,不論是在高科技產業,還是在醫療行業,都喜歡聽弗雷德的故事。聽眾對他著了迷,同時也受到他的激勵與啟發。

回到我住的地方,我偶爾有機會轉告弗雷德,他的事蹟如何激勵著別人。我告訴他,有位灰心喪氣、一直得不到老闆賞識的員工,寫信給我說弗雷德的例子鼓勵她「堅持不懈」,做她心裏認為正確的事,不計較是否能得到承認和回報。

我還告訴弗雷德,在一次演講之後,一位聽講的經理把我拉到一邊,對我說他現在才認識到,原來一直以來自己事業的理想就是做個「弗雷德」。他相信,在任何一個行業和領域裏,每個人的奮鬥目標都應該是傑出和優秀。

我很高興讓他知道,已經有很多家公司創設了「弗雷德獎」,專門鼓勵那些在服務、創新和盡責上具有同樣精神的員工。

有一次,有人竟然經由我的地址,給弗雷德轉寄了一盒自製的糕餅!至於我本人,則希望以更正式的方式,對弗雷德的傑出服務表示謝意。耶誕節臨近的時候,我在郵箱裏給他放了一份小小的禮物。第二天,我的郵箱裏有一封不同尋常的信,上面貼著郵票,可是沒蓋郵戳。我看了一下回執,發信人是郵差弗雷德。

弗雷德知道把未經郵局投寄的信私自放入郵箱是違法的。所以,儘管是他本人把信從自己家送到我的住處,他還是在信封上面貼上郵票,使其合法。

信的內容摘錄如下:「親愛的桑布恩先生,感謝你送我的聖誕禮物‧‧‧你在演講和座談會上提到我,真使我受寵若驚。我希望自己能一直提供優秀的服務。你真誠的郵差弗雷德。」

接下來的十年中,我一直受惠於弗雷德的傑出服務。一旦郵箱裏的郵件塞得亂糟糟,那準是弗雷德沒有上班。弗雷德為這條街的住戶服務時,我的信件總是捆紮整齊的。

在工作之外,弗雷德還對我有一份個人的興趣。一天,我正修剪房前的草坪,街上的一輛汽車減慢了速度,車窗搖下來,一個熟悉的聲音喊道:「嗨!桑布恩先生!這次出差還好吧?」

是弗雷德,工作之餘,開車在小區中兜風呢。

一直到今天,我也無法說清,弗雷德的動力究竟來自何處。我知道,額外的優質服務並未給他帶來更高的收入;我猜測,他也沒有因此得到雇主的特別賞識或提拔(如果有,我也從沒聽說)。據我所知,他也沒有私下參加過任何特別的培訓或激勵計畫。

(3/6)

第二章到處都有弗雷德  Freds are Everywhere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個特殊的時刻,他就是為此而生。這個特殊的機遇,如果他能夠把握,將使他得以完成自己的使命——一個只有他才有能力完成的使命。此時,他將感受榮耀與偉大,這是屬於他的輝煌瞬間。 ——溫斯頓‧邱吉爾

我鍾愛星巴克咖啡。我的每一天,幾乎都是從一杯星巴克開始。那天早晨,在開車去丹佛國際機場的路上,我到星巴克,要了一大杯熱氣騰騰的咖啡。回到我的三菱汽車,開上州際公路,我意識到有了麻煩。這輛車沒有自動換擋,這也就意味著,我需要用一隻手換擋,而另一隻手當然得握方向盤。我只好暫時把咖啡放在控制盤中間。咖啡有沒有濺出來的危險呢?

潛在的危險成了事實。突然間,我的右腿從膝蓋到臀部濕熱一片,都被咖啡染成黑色。更糟糕的是,當時我穿的是一條淺藍色牛仔褲。來到機場,我採取了應急措施,用橡皮刷盡量擦去污漬,還用廁所的乾手器烘乾。但我看起來仍像個大呆瓜。

一住進亞特蘭大機場的瑪瑞特酒店,我馬上給酒店清潔部打電話。「我回程要穿的唯一一條牛仔褲濺上了咖啡。」我對清潔部的主管說:「有沒有可能今晚就幫我把它洗好呢?」

她的聲音聽起來充滿了理解和同情。她告訴我說,不但賓館沒有客人專用的洗衣房,而且負責清洗牛仔服的員工當天也不在。但她接著說,她願意幫忙,把我的褲子帶回家清洗,第二天一早再給我送來。不用說,我接受了她的建議。

第二天早晨,這位讓人驚歎的女士,把一條乾乾淨淨並且熨燙平整的牛仔褲送到我的門口。

現在我仍然覺得很遺憾,當時沒有記下她的名字。(當然,事後我還是給賓館寫了一封感謝信,對她的行為大加稱讚。)儘管我已經想不起她的名字,我卻知道她是誰。

她是一個弗雷德。

(4/6)

走到哪裏都有弗雷德

自從我結識了郵差弗雷德以後,我開始認識到,弗雷德的身影無處不在。我見到的弗雷德越多,就越發肯定,他們並非如我一度認為的,是少有的例外。不僅如此,弗雷德們還各有各的精彩與特色。

滑稽的弗雷德

搭乘早晨六點十五分的航班,從丹佛飛往聖法蘭西斯科的乘客,很少有勁頭十足的時候。根據經驗,我知道這會是一次困頓、平靜的旅程。當然了,這要看飛機上的播音器是在哪一位空服員手上。

在一次航空旅途中,和我一起坐頭等艙的乘客就享受了一回空服員的另類播音服務。

「如果您感覺耳膜鼓脹難受,我建議您張大嘴打個哈欠。」她說道:「如果您打不出來,請告訴我,我可以給您講講我的愛情故事。」

「飛機已經到達聖法蘭西斯科機場上空。如果聖法蘭西斯科是您旅程的終點,那麼我祝您一路平安到家。目前,北四○五路設有路障,市場街出口有車拋錨,其他路段暢通無阻。」

往常昏昏欲睡的乘客醒了過來,整架飛機充滿了笑聲。但這還不算完呢,在飛機著陸後,空服員又返回做最後一番指示。

「除非您鄰座的乘客已經占了先,不然就讓我頭一個歡迎您來到聖法蘭西斯科吧。你們可以看到,機場大樓在很遠的地方,我們不在靠近大樓處著陸,因為那樣裏面的人會嚇得屁滾尿流,所以我們的飛機著陸點比較遠。這意味著我們還要在地面上滑行片刻,因此,請您等飛機在下機通道處停穩,並且安全帶的指示燈熄滅時,再起身下機。」

「對於星級、首相級乘客,以及經常乘坐飛機旅行的乘客——人數太多,我不能一一提到名字了,但大家都心中有數——我們感謝您在頻繁的旅行中,選擇聯合航空。如果您願意留下一張最近下飛機時拍的照片,我可以幫忙寄給您的親友,讓他們時時記住您。」

「我最後一個願望是,在您下飛機時,請露出一副燦爛的笑容,這樣外面的人見了,就會想像我們究竟度過了怎樣美好的空中旅途。」這位弗雷德所做的是:她願意冒一定的風險,去創造快樂。結果乘客——或者說她的「顧客」,也從中得到了快樂。

盡責的弗雷德

傑克‧福伊是俄亥俄州華盛頓市希爾頓家園套房旅館的夜間核數員。一天晚上,傑克接到一位女士的電話,她的丈夫正住在家園旅館。她提出一個特別的請求:第二天是父親節,她的女兒想為父親訂一份他最愛吃的早餐:薄煎餅、雞蛋、熏肉。唯一的問題是,家園旅館沒有配套的飯店。所以傑克在早晨七點下班後,驅車到附近的一家飯店,按要求買了指定的早餐。他又額外買了一張卡片,用一枝蠟筆在上面寫道:「來自爸爸的乖女兒。」然後他開車返回旅館,把餐盒送到又驚訝、又感激的父親手中。哦,順便提一下,這次周到的服務為傑克所在的旅館贏得了一大筆合同。
增值會計學:這就是弗雷德的力量!

(5/6)
慷慨的弗雷德

有一次,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皇冠大酒店,剛剛辦好入住登記,這時我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現金來支付第二天早晨去機場的計程車費了。前台的服務人員說,我不能用美國運通卡在酒店支取現金,不過有些計程車司機是接受信用卡付賬的。不幸的是,根據日程安排,我的講演將在九點鐘結束,而我希望搭乘九點四十分的航班回去。排隊等候肯通融的計程車司機得費些工夫,再加上填單據的時間,如此一來想趕上飛機恐怕很難了。

我的麻煩還沒完呢。客房的鑰匙不好用,我只好趕回樓下大廳,打電話找人來解決。酒店內部電話正對著咖啡廳,裏面值班的服務員看到我要打電話,而且手裏仍然拿著行李,就走了過來。他自我介紹說他是尼克,問我是否有什麼問題。我把鑰匙的事對他講了。「這事就交給我吧。」他說,然後又問我:「給您添麻煩了,我請您喝點什麼吧?帳算我的。」我要了杯啤酒,吃了一點速食,這時尼克打電話叫人來換鑰匙。

換到新鑰匙之後,我見尼克既然這麼熱心,就把另外那個惱人的問題也對他和盤托出。他聽我講完,然後說:「如果最後實在沒有別的辦法了,就回來找我,我幫你解決。」他告訴我,他要到明天早晨七點三十分才下班,之後又補充道:「要不要我下班前給你打個電話確定一下,看你是否已經拿到需要的現金?」我說他實在是太周到了,我非常感謝。

最後,進到房間,我分別給我的辦公室、開戶銀行,以及美國運通公司打電話,一連打了四十分鐘。我有一張自動提款卡,可從來沒用過,密碼早就忘記了。銀行的個人服務部經理表示她無能為力。運通公司倒是可以提供現金,但是我在他們那裏的銀行帳戶資料已經是十三年前的。這樣我就得先打電話回家,還得指望我太太正好在家,讓她去查找我舊的帳戶資料,然後再打電話回運通公司。最後,我還必須找到一台運通公司的自動提款機!我的辦公室主任瑪麗‧艾倫出了幾個主意,可即使像她那麼足智多謀的人,也還是沒能讓我拿到現金。我決定回去找尼克。

「這真讓人很尷尬,尼克。」我實話實說:「我跑遍了全世界,二十年中,只有兩次身上的錢不敷支用。實在是不好意思,你能借我二十塊錢嗎?」

尼克的回答沒有絲毫猶豫:「沒問題,這事誰都會碰上。」他打開錢包,取出三十塊給我說:「把這三十塊拿著吧。」我向他解釋我只需要二十塊。

「還是拿三十塊吧。」他不肯聽我的,「以防萬一。」我們互相交換了地址,我向他保證,一回到家,馬上把錢寄還給他。

尼克的慷慨援手,讓我感激不已,同時也深受震撼。美國運通、西北銀行,甚至我自己的辦公室都束手無策的難題,就這樣被一個古道熱腸、樂於助人的人解決了。

三十塊錢不是個大數目,但也絕不算少,尤其是要你自掏腰包的時候。尼克此前和我素未謀面,而且從他那方面來看,我也很可能就此杳無音信。他瞭解與切實的服務相伴的風險,卻願意接受和承擔。

第二天,回到辦公室,我馬上給尼克寄了一張支票,為表示感謝,同時附送了幾本我寫的書和講演錄音帶。

尼克是否曾經吃虧上當呢?是否有住客得了他的幫助,既不感激,也不償還呢?我不知道。

但我對他的印象是,他會繼續提供服務和幫助,哪怕他幫過的人有的一去不返。

我這麼想,是因為我相信尼克心中有數。他明白,人生幸福和成功的訣竅是關注自己能給予什麼,而不是得到什麼。他知道,要做好事,不是出於必需,而是因為它是好事。尼克知道,提供服務,不是一種責任,而是一個機會;他知道,提供幫助,比接受幫助更快樂!

一個多麼重要的提示!說來也許你不信,我其實很高興當時自己現金不夠,因為這樣我才能認識尼克,才能從他的行為中得到提示。而現在,讀者諸君也獲得了提示,看到尼克所知道的真理。

(6/6)

知道這個道理的其他弗雷德

莫頓牛排餐店的一位女服務生下班出來,去停車場開車,看見一位她剛在店裏招待過的男士,正吃力地給自己的車換輪胎。她走過去說:「我來幫你吧。」很快,這位熱心主動的服務生就為飯店的顧客提供了比上菜大得多的幫助,他順利地上路了。

在一次飛往奧蘭多的航班上,一位喜歡熱鬧的空服員,戴上一頂Goofy帽,把飛機上的小孩子們叫到前艙,給他們變戲法。還有一位空中小姐,坐在地板上,把一個小娃娃抱在懷裏哄著,以便疲憊不堪的家長能解放片刻,稍事休息。

在科羅拉多克萊斯特得巴特滑雪勝地,一位員工義務幫忙,在停車場為滑雪者修好了汽車。

另一位員工,用自己特許證上的額度,給在度假勝地的一家人砍回一棵松樹,讓他們在節日裏能有自己的聖誕樹。

南加州一位有線電視安裝工人所提供的服務,遠遠超出工作項目單上規定的範圍。他給遙控器編好新頻道的程式,設定錄影機上的計時器,還經常幫客戶調整天線和揚聲器,以提高音質。

幾個月前,我的一位朋友去看電影,忘了帶錢包。她問電影院一個員工,可否寫一張欠條。對方告訴她不必麻煩,下一次方便的時候把錢送過來就行了。她在放映廳坐下之後,剛才那位目送她進來的員工,又親自給她送來一盒爆米花和一份飲料。此後她還常去那家電影院嗎?當然!一有機會就去。

我的航空旅途中有過一次很不愉快的經歷。我要從費城趕回,但航空公司在機場的服務人員似乎沒辦法幫我訂到票,也許是根本不情願幫忙。所以我只好打長期客戶的免費電話,找負責人說明情況。她非常體諒我的難處,費很大力氣安排人,幫我訂當晚飛回丹佛的機票。她的努力讓我十分感動,更讓人難忘的是,她第二天還專門打電話到我辦公室,以確認我是否順利到家!

弗雷德都是客戶的貼心人

按人計酬制、健康維護組織對醫療單位的限制,以及管理式醫療,已經改變了醫療的整個方式。沒有改變的,是醫療中「人」的因素。仍然有一些傑出的醫療工作者,在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之間,繼續關注前者。在對醫療的一片抱怨聲中,你可能不會想到,這一行業裏,也有光彩奪目的弗雷德。

醫師助理丹,就是一個弗雷德。想像一下醫院嬰幼兒科的工作會是個什麼情況吧。唯一比治療成年患者更艱苦的工作,就是護理一個小病號了。

我妻子達拉帶著我們三歲的兒子去看醫生那天,我沒有在場。他摔了一跤,撞到祖父的咖啡桌上,我們想給他檢查一下,看看他的頜骨有沒有錯位。丹進來的時候,我們的兒子亨特正坐在醫院的地板上,樂呵呵地打了個招呼之後,丹一屁股坐在他旁邊。

亨特一邊嚼著餅乾,一邊用懷疑的目光打量丹。「嗨,小帥哥,給我來一塊好嗎?」丹問道。兒童對周圍環境認識極快,去過幾次醫院後,大多數孩子都會對醫生心懷戒備,嚴重的簡直就怕得要命。所以,毫不奇怪,看見丹老實不客氣地伸手從他袋子裏掏出一塊餅乾,亨特吃驚得眼睛都瞪圓了。

一剎那間,亨特的小臉被笑容照亮了。接下來,用醫療術語來說,丹繼續與亨特進行「交流」。(用家常話說,就是他們開始一起玩耍。)他們扭做一團,鬧來鬧去,丹把亨特兩隻鞋的鞋帶繫在一起,亨特向前一走,就會摔個屁股蹲兒。他真是愛死了這個遊戲,笑個不停。

胡鬧幾分鐘之後,亨特的緊張感完全消除了,丹才開始給他進行檢查。很可能,亨特還以為自己看錯了,這裏並不是一家醫院呢。

從丹那方面來說,他不但把兒童體檢的麻煩減到最低程度,更成功解除了一個三歲孩子對醫院的恐懼,這真是不簡單。

這就是弗雷德式思維的典範!不過,為免讀者以為弗雷德都是默默無聞的人物,我就再和大家分享一位弗雷德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