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發現自我能力

如果從事一份工作太久,或太久沒工作,你就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除了我現在會的,還能做什麼?於是,在工作產生變動或須要找工作時,總會令人有缺乏自信的感覺,或會問︰我能勝任這份工作嗎?
大部分工作並不須要過於專業的知識,只要你具備以下六方面的能力,就能勝任大部份的工作:有效溝通、團隊精神、解決問題的能力、主創性、組織管理能力以及適應性而這些能力,即使你沒有工作的時候,在日常生活中也會運用到。

我能有效地溝通,因為我能: 清楚準確地表達自己;輕鬆地和陌生人交流;認真地聆聽;說服別人同意我的觀點;根據寫好的大綱發言;提出正確的問題;有效地解釋事情;通過協商和別人達成一致。

我擁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因為我能: 和任何類型的人好好相處;和別人共用資訊;接受別人的建議;忠誠;信任他人;彈性但有原則地妥協;遵守承諾;與同一團隊的同事合作,達成團隊目標。

我能解決問題,因為我能: 在問題惡化前,看到問題所在;看到各種解決方法的困難;去解決問題,而非將問題推卸給別人;從所犯的錯誤中學習;不斷嘗試新的解決方法。

我擁有主創性,因為我能: 不須要別人告知,就知道要做些什麼;願意接受新事物;善於作出正確的決定;能給事情一個良好的開端。

我的組織技巧表現在: 能計畫工作,先做最重要的事情;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工作;在同一時間能進行多項工作;能合理計畫如何進行工作;能利用不同的人和資源。

我的適應能力表現在: 對新思想態度開放;願意嘗試不同的方法;很強的學習能力;能應對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