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專業競爭力的差異性來自於個性!


專業競爭力的差異性來自於個性!

  面對揮之不去的景氣陰霾,及大陸急起直追的雙重夾擊,    大家一致以提昇專
業競力作為藥方。    這樣的看法,我認為只對一半;    因為在接觸這麼多求職者的
親身經驗後, 我發現一個人的競爭力應該要包含兩個向度;   一個是專業能力的競
爭,一個是個性的競爭,    我甚至認為,個性競爭力的培養難度要高於前者多很多。
  我所謂的個性競爭力指的是一個人的個性所展現的賣點,    也就是你的個人品牌。
先以一個寓言式的小故事來說明個性競爭力的重要。   一個年輕人向老師父學劍術徒
弟:『師傅,我要多久才能趕得上您的武功修為?』
師父回答說:『10年!』,
徒弟問:『如果我加倍努力,何時可趕得上?』
師父回答:『20年!』

徒弟對這個回答非常不解
老師父:『當你加倍努力時,你只是忙碌地在練習,表示你所有 心靈的感覺
是封閉地在練習,你只有有學到武術,卻沒有學到如何駕馭武術,所以需要20年!』
  由此可知一個人的專業競爭力是由個性來主導。
  再以一個真實故事來補強寓言的不足,以同樣是台大電機系畢業學生來說明,
明碁電通老闆李焜燿的成就可能高於其學弟或學長,  但有趣的現象就在
於,既然是同校同系畢業, 就專業能力而言,應該是大家旗鼓相當的, 因此讓李焜燿
出眾的不是在於其專業的技術能力, 而是在於其個性本身所蘊藏的堅持特質,
硬將一位二十五年來不曾離該過宏碁集團的士邱,活生生的鍛鍊成一位將軍,二十
五年中,宏碁內部的風風雨雨最後沒有減弱他對自已的使命感,因此是他的個性改變了
明碁,不是他的技術改變了明碁, 這就是我所謂的個性競爭力,個性的賣點。
  而前面所提到,個性競爭力的培養難度比較高的原因,   並非它真的很難培養,而
是因為我們在世俗上的價值標準中,只有能力或專業才是有價的, 能力的追求、專業
的精進代表個人將獲得等量的物質回饋, 而且能力有衡量的標準,比如證照制度、學
歷等可以具體算出一個人的身價。
  這樣的錯誤觀念深深的影響著職場上的年輕朋友, 每當我問一些職場上的年
輕朋友為何要離開現有的公司, 很多人會回答說『希望到外面看看…。』
  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他們還沒有實際接觸到下一家公司, 因此在心中產生
一種希望性的假設, 認為最好的工作在下一個公司裡面而不是現有手中的工作,因為
現有工作環境是個充滿值得抱怨的地方。
  這些選擇離去的人,似乎很少去思索一個問題,在你現有的工作上,是否拿
得出非常讓人佩服的紀錄?照理說,除非你已將現在的工作發揮到極致, 而公司卻不
再給你更多的空間與舞台時,才需要轉工作,管它老闆或主管對你好不好,因為你不是
為他們而活的, 你是為舞台而活的。
  但是大多數人的理由只是認為自已一直在做重複的工作,所以想要有所轉
換, 然而如果你對現有的工作不曾有令人激賞的突破, 你如何說服下一家公司讓你擔
待得起一個更好的工作呢!
舉個例子,
  大家可能都會同意IBM總裁與奇異總裁的職位是世上最棒的兩個工作機會,
榮華富貴享不完,但若把這兩份最好的工作交給你時,你卻又無法勝任, 因為大家都
忽略一個事實,工作本身是中性的,並沒有好壞之分,  最好的工作是因為有那些成功
的人堅忍地把手中的工作都做成功了,   是因為IBMSamule及奇異的Jack Welch把自
已的角色扮演好,  我們才會認為IBM總裁與奇異總裁的職位是世上最棒的兩個工作!
     因此是SamuleJack Welch的個性改變了公司,  是他們的個性把一個壓力
很大的工作變成好工作,不是他們的技術。
     這就是個性競爭力的魅力。
     如果在過程中,這兩位人物也和我們一般人一樣,   因為怪罪老闆及主管憤
而離職
     他們就失去讓IBM或奇異成為最棒的公司機會了。    在這裡有一個因為缺乏
個性競爭力,而令人感到憂心的一個例子:
     一年前我去大陸,順便參加一個朋友主持的研討會,
     講題是『如何在外商公司上班』
現場參加者150人左右,主講者全場以英文主講,  當時我坐在台下,
心中思索:他們都聽得懂。
結果會後的發問,現場有90%以上舉手,
同樣的狀況,我想在台灣的話,可能只有不到9%, 而且發問者都是字正腔圓
的標準英語發音,當我在懷疑是不是大部分的人都曾留過學時, 卻發現在這其中竟然
只有20%是海外留學回來的。
由此可知大陸人的好奇心很強,
他們對發問沒有恐懼感、且有強烈的表現慾,   拿這兩點拿來跟台灣人
比較,台灣人個性競爭力已經輸人家一大截!
另外,我也發現,個性競爭力比較強的人,專業能力也會比較強,  因為其
求知慾、堅忍度都比較強的緣故。
  以剛進職場畢業生為例,比較台灣的上班族和大陸上班族,台灣上班族
除在市場觀念比較強之外,其他專業能力不見得比大陸人強,
如果專業能力比不上大陸,再不拿出個性競爭力,將來台灣的前景堪虞…。
從最近104人力銀行幫聯電招募人的實例子也可以發現個性競爭力比專業競力
重,這次聯電招募人才,有6000人左右應徵,錄取率不到3%
  這些應試的菁英在學歷上早已被認可、而專業能力的肯定也毋庸置疑。
觀察發現被錄取者在個性人格特質部分,個性競爭力遠超越未錄取者許多:
就工作熱忱這一項特質而言,被錄取者的指標排名是前15名, 而未錄取者平均值是前22

  就壓力忍受度而言,被錄取者的平均排名是前15名,未被錄取者平均排名是24
其他的個性指標也是同樣結果,由人格測驗總結果顯示, 錄取者的人格特質
在各指標上普遍優於未錄取者。
  這就代表了專業競爭力的差異性來自於個性。
愛因斯坦晚年曾說過:『不要追求成功,試著追求生命的意義!』
我們在職場上會待上三、四十年,能力也許到了老的時候就會落伍不管用,
但個性競爭力卻會跟著我們一輩子, 讓我們愈老卻變得更有價值的一項秘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