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談組織發展


談組織發展
                                                
                                                   險交流道
  
   我常用簡單的例子來說明組織發展的道理。鄉下有許多觀光果園,讓人進去採水果,採多少水果再秤重計價。有一家蘋果園的老闆,對一個年輕人說:「你來幫我採蘋果,我不收你錢,你每採一百顆蘋果,我就給你四十顆。」這年輕人覺得很不錯,就很高興的來採蘋果,一天可以採一百顆,就賺了四十顆蘋果。但幾天下來他發現自己的體力、時間有限,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採更多的蘋果。

   於是這個老板就告訴他:「我看你很認真在幫我採蘋果,這樣吧!你可以再找你的好朋友來一起採,他採一百顆,我也給他四十顆,同時我再另外給你八顆。」年輕人聽了很高興,就找了他最好的朋友一起來採蘋果,這樣子他除了每天自己賺的四十顆蘋果之外,還可以再多賺八顆。於是他就去問老闆:「我可不可以再多找一些人來採蘋果。」老闆說當然可以。
年輕人就找了十個人來採,這十個人每天各採一百顆蘋果,他就有八十顆蘋果了,比他自己採一百顆還多。後來他的朋友知道找人來採蘋果自己可以多賺,也想找人來,老闆也答應了,而且這個年輕人的朋友找來的朋友,採一百顆蘋果,這個年輕人還可以額外分得兩顆。於是他找的十個人又再去找了十個人,年輕人每天又可以多賺二百顆蘋果,這就是增員。
   後來年輕人發現,不是每個找進來的人都能每天採一百個蘋果,有些人比較懶惰,不認真採收,1天只能採五、六十顆,有些人碰到天氣太熱或是下雨天,就不採了,於是年輕人就告訴他的朋友們,應該要找工作態度認真,積極想要成功的人。這就是選才。
   也有找進來的人,雖然很努力也很認真,但還是採不到一百個蘋果,年輕人發現他們採的方法不對,所以工作沒有效率,他想這麼多人採的蘋果比他自己採賺的還多,於是交新進來的人採更多蘋果的技巧,也告訴他們還沒成熟的蘋果不能採,這就是教育訓練。更不能把採下來的蘋果自己藏起來帶回家,結果主管要負責賠償,這就是誠信。
   然而採蘋果的工作很辛苦,有些人會倦怠,於是年輕人就要在大家工作的時候鼓勵大家:「在加油一下!等會就可以休息了。今天採完一百顆的人,晚上我請他吃飯。」這就是激勵。
   從這個例子,就能簡單說明組織發展的過程中,增員、選才、訓練、管理、激勵等環節,也能理解組織發展的道理,由此來看,不增員發展組織豈不是很可惜?




摘自:林文英前總經理新著終生拼搏

沒有留言: